close
打標題的時候突然覺得有點來到台灣全紀錄之類的頻道XD(這樣會不會洩漏我的年齡)

話說那節目進退廣告時寫的字體曾經一度讓我以為他叫做台灣金紀錄,

阿阿,扯遠了,這不是重點,雖然每一任主持人都很帥(//艸//)


口服A酸至今堂堂邁入第12個月,終於快要結束每天都在回想我到底吃藥沒的日子了(握拳)

有聽過一些A酸相關傳聞的人應該都知道,最顯著的副作用應該就屬黏膜乾燥,

包括眼睛、口腔、鼻腔、還有咳咳等等地方,嘴唇當然也受到影響。

蛤?什麼?你說咳咳是哪?這問題咱們就別深究了(遠目)

總之,開始吃藥之後,讓我從原本的油肌轉成中性肌固然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

但副作用卻讓我深深體會到什麼叫做I can't live without you,

到現在整整11個月多,我沒有一天可以沒有護唇膏的!!

中間還經歷嘴唇乾燥→脫皮→紅腫→長了一堆密密麻麻小水泡的恐怖日子,

雖然後來經圓氏國家實驗證明是因為我對某家護唇產品大過敏,

也讓我深刻明白就算再大的廠牌,就算他主打零刺激、不敏感,

只要你對其中一個成份摸明漆喵的過敏,這輩子就注定跟他無緣。


以我平均一個月用掉一條護唇膏的驚人速度(不要懷疑,就是這麼誇張),

應該版上推的、比較知名的產品我都用過了,近幾個月終於能跟我的嘴唇好好相處,

慶賀之餘也決定來分享一下這一路的使用心得。


---


阿,因為之前從來沒想過我會用到這麼多護唇膏,也就沒想過要打心得文,

所以沒有產品實照,全部都是網路抓的,當然也就都沒有拍B/A照片囉。

另外我也不會去比較持久度,我的嘴唇以自殺要脅我不准讓他跟護唇膏分離太久,

因此我一定是喝完水、吃過東西或是洗完澡(臉)就立刻讓他們重逢,

騎車吹風之後也一定會補,基本上頻率大概是半小時到一小時至少會補一次,

因為我不能忍受超過一小時沒喝水,我也對這使用頻率感到無奈ˊ_>ˋ

不能接受請左轉,可以接受的請繼續往下~


---


Blistex(碧唇)冰爽修護潤唇膏(小藍罐)▼



只要有人提到護唇膏,底下一定會有人推這罐,而且是非常多人一起推,

當初也是看到版友極力推薦,再加上康是美當時買一送一,就這樣一試成主顧。

擦起來有我很喜歡的薄荷涼,而且可以持續很久,這點讓我很滿意XD

帶有一點點的中藥藥草香,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不過後來也喜歡上這味道,

雖然罐裝必須用手指沾取,但他的效果完全可以彌補這一丁點兒的不方便。

我開始用這罐的時候,正是我對護唇產品過敏,整個嘴唇冒一堆水泡的時候,

很腫,很痛,很癢,重點是很醜 T_T

擦上去涼涼的感覺立刻就舒緩嘴唇的不適,修護效果也非常好,

睡前擦一層,隔天睡醒雖然水泡還在,但疼痛跟癢都消失了,

愈使用嘴唇的情況愈穩定,擦了也不會嘴唇油油亮亮的像偷吃沒擦嘴,

使用這罐的那段時間,是我服藥以來嘴唇狀況最穩定的時候。

而這罐也是我唯一可以使用超過一個月的護唇膏,

我不論在家或出門都用同一罐,大概撐了一個半月才見底。


題外話,用完後我拿著罐子跑去跟吃我家睡我家的街貓玩,貓咪表示非常愉悅XD

---

DHC 純欖護唇膏 ▼



這支也是在版友推薦排行的前幾名,但台灣的價格貴到讓我下不了手,

一直到姊姊要去日本進貨,才特別請她幫我撈了一支回來。

我自己使用是不覺得有什麼油耗味,通常沒有特殊香味的護唇膏大概都這個味道,

質地上來講比Blistex更柔軟,擦起來的確就是「油」,

但這支比Blistex更不油亮,反而看起來是很水嫩的,這點我覺得很不錯。

不過他是我目前不打算再回購的商品之一,他不太能拯救藥物造成的強烈乾旱,

或許可以說是只有滋潤,卻不具有修護的功能,至少我自己使用是沒有。

而且他跟Blistex一樣,非常容易因為吹風就被吸乾了,

容量卻連Blistex的一半都沒有,這支我只花了半個月又多三天就用完了,

價格卻是Blistex的三倍,所以我決定放棄他,至少在吃藥期間不打算回購。

嘴唇狀況一般般的人還是可以考慮唷~

---

SHISEIDO 資生堂 魔唇修護唇霜(夜間)



這罐不能說他不好用,是我自己被火燒到失去理智,忘了先思考自己的情況,

這款去角質、去死皮的功能我覺得有點強大,早上醒來嘴唇上會有肉眼可見的死皮,

刷牙時嘴唇濕潤後,再用牙刷清清刷兩下就可以全部刷下來,

還你沒有死皮、沒有老廢角質的水嫩雙唇0.<


但是記得嗎?我正在吃A酸 ╮(-_-)╭


A酸本身就有去角質的功用,再加上又因為黏膜乾燥,我的嘴唇本來就會些微脫皮,

就算用Blistex,在睡死的時候不小心把護唇膏擦掉,早上起來也都還是會有輕微脫皮,

實在有點禁不太起A酸去角質、黏膜乾燥脫皮再加上魔唇去角質脫皮三個一起上的強大威力,

用了三天發現情況反而變嚴重,連唇膏化上去都充滿白色的皮削之後,

這個小黃罐立刻被我送進化妝櫃的深處,等我療程結束有機會再來幫他平反吧XD

---

MENTHOLATUM 曼秀雷敦 薄荷潤唇凍膏 ▼



這支是我還沒有開始療程之前就很喜歡的護唇凍之一,同樣是我很喜歡的薄荷涼,

在夏天以及嘴唇狀況還沒有這麼糟時,這支其實就很好用了,

有滋潤,有修護,對於唇況一般的人來說已經很足夠了,價格也很平實,

只是擦上去之後可能會常常有人問你怎麼吃飽飯沒擦嘴巴這樣,

不太適合當成唇膏前的打底或是需要帶妝的重要場合。

他陪伴了我度過吃藥的第一個月,一直到我嘴唇乾裂的情況變嚴重為止。

後來沒有再買來用,是因為我覺得擦在有傷口的唇上,他的涼會帶有刺痛感,

而且修護的功能並沒有好到可以幫助我對抗嚴重的副作用,因此淘汰,

同樣有嚴重嘴唇乾裂的人可能要好好考慮,我不喜歡那種刺痛的感覺。

不過等療程結束,我還是會繼續使用他,這條帶著外出,Blistex放家裡用這樣。

---

MENTHOLATUM 曼秀雷敦 維他命修護潤唇凍膏 ▼



這條是某次出門忘記帶護唇膏,臨時在小屈抓來用的,沒想到意外的好用。

好啦,其實也不能說沒想到,畢竟他是曼秀雷敦的產品,我購買之前也是有思考過的XD

凍狀的護唇膏在立即的舒緩滋潤上本來就比一般硬管護唇膏來的好,

這支的用量只要一點點,馬上就能感覺到乾燥不適的情況緩解,

而且唇紋修補上也是我目前用過的護唇膏中第二好的,第一好的待會兒介紹,

當然這修補也僅限於有擦的時後,沒擦的話……對我的嘴唇就別太要求了(淚)

保濕效果也不輸Blistex,他也比較沒那麼容易因為騎車吹風而乾掉,

不過對我來說,他輸就輸在沒有涼涼的阿XD

不喜歡沁涼型唇膏,又希望可以立即感到舒緩的人的人可以考慮這一款。

---

MENTHOLATUM 曼秀雷敦 玻尿酸高保濕潤唇凍膏 ▼



不知道為什麼UrCosme給的圖片顏色有點走山,就請認產品名吧!

這支在保濕、修補唇紋、修護上是我手中護唇產品的第一名,就獨獨只輸在舒緩而已。

他是唯一一支可以讓我安心騎完半個小時車程,不需要一直將嘴唇抿著避免吹風的護唇膏,

主打玻尿酸高保濕真不是蓋的,一路崎車吹風嘴唇也沒什麼不適,

雙唇乾燥,又不喜歡薄荷的人,我覺得這支比維他命那支更值得考慮,

如果我有第二個外出包包需要放一條護唇膏,除了薄荷那款,就一定是這支了,

我覺得他甚至比DHC純欖護唇膏還要好用,用純欖的價格還可以買三條~

真的要跟純欖比,就是差在凍狀擦起來會比較偏油亮,純欖就沒這個問題。

不過他沒有薄荷那條那麼亮,薄擦一層打底,要擦唇膏的話還是可以的。


曼秀雷敦系列大概到這,他們家硬管護唇膏對我來說都滿雷的,所以就不另外介紹了。

話說他們家取名也很怪,護唇凍就護唇凍,護唇膏就護唇膏,

為什麼要這麼假會的叫做護唇凍膏,害我有種在寫食記文的錯覺。

---

以下介紹全部都是我的地雷,也就是讓我整個嘴唇大過敏長水泡的原兇,

他們家我用過的每一款都一樣,所以就不一個個分開介紹了,只用使用順序來大致說明。

---

Vaseline 凡士林 Lip Therapy with Aloe Vera ▼



這個小圓罐好像有分成藍色(原味)、綠色(蘆薈)、粉紅色跟黑色,

後面兩種台灣似乎沒有進,所以我也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味道,

我用的是前兩種,同時這也是我吃藥第二個月換掉曼秀雷敦薄荷後第一個用的護唇膏。

那時後我還沒畢業,當時正在醫院實習,在醫院用手沾這個真的很髒,

所以這個我就放在家裡用,帶去上班的則是他們家的軟管。


Vaseline 凡士林 潤唇膏(原味)、潤唇膏(水潤櫻桃)▼



Vaseline 凡士林 三重精煉凝膠 ▼




當時在家用綠色圓罐,帶去醫院的是藍色軟管,晚上厚膚則是用一般的凡士林。

一開始一切和平,凡士林的產品不管是修護或舒緩我覺得都有一定的程度,並不輸給曼秀雷敦,

而且同樣是軟管唇凍,凡士林的擦起來就不會那麼油亮,卻有一樣的滋潤效果。

使用大概四到五天之後,嘴唇開始出現狀況,會癢、痛、腫,而且冒出了一顆水泡,

當時A酸才剛吃完第一個月,我想說應該是副作用開始慢慢變嚴重,

所以並沒有很放在心上,只是更勤勞的補擦護唇膏,盡量不讓唇部乾燥。

但是並沒有好轉,一個禮拜內我的嘴角先是長了一顆水泡,接著嘴角出現撕裂傷,

之後跟著上下唇全部長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水泡,密集恐懼症看了會很噁心想吐的那種,

這整個過程大概持續了兩個多月,不得不說真的是超極痛苦的,

幸好那陣子實習,在醫院整天都戴著口罩,否則真的難以見人。


一開始真的沒有想到會是過敏,更沒有想到過敏源會是凡士林的產品,

我以為是實習加上國考的壓力太大,免疫力下降再加上A酸的副作用才會造成這情況,

那時後還特別丟了帶去醫院用的櫻桃軟管,想說會不會是污染了,

重新拿新的藍色軟管使用,家裡的綠色圓罐也在吃抗生素短暫痊癒期間換成藍色圓罐,

發現沒有改善後我還把他們全丟了重新買,因為這一批是我在數字小舖買的,

那時候對O貨疑雲還沒有這麼了解,只是大略聽說過,當時也懷疑是不是買到O貨,

只有精煉凝膠是一開始就在藥局買的,不過後來去小屈重新購入的也是一樣的情形。


後來第二次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開始懷疑是過敏,聽到我有在擦護唇膏時頓了一下,

雖然知道廠牌是凡士林之後沒有特別說什麼,不過我想說試試看也好,

停用凡士林,開始用Blistex,然後就這樣不藥而癒了 囧

那我前面痛了兩個月是Q__Q?


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很確定是護唇膏的問題,因為實習完了,國考也結束了,

正好是所有壓力遠離,開始放大假的時候,所以我也滿存疑的,

一直到大概十月底,要參加哥哥婚禮,為了整體妝容不得不擦有色唇膏,

所以提前一周開始敷凡士林保養嘴唇,敷著洗澡,洗臉時順便洗掉這樣,

敷了三天,原本狀況很穩定的嘴唇突然又開始腫痛、出現水泡,

停止敷之後過兩天就恢復了,11月我又反覆試了幾次,才確定是凡士林的問題。


他們的乳液都非常OK,就是護唇的產品沒一個我能用的,不知道是對其中哪個成分過敏,

如果有人發生一樣的狀況,卻遲遲找不到原因,不妨試試看把他們家產品停用,

說不定就跟我一樣雲開天清見明月Q__Q


我真的以為這麼天然的東西不應該會過敏XD

事實是我太天真了,不適合就是不適合,再天然也沒用ლ(・ω・ლ)

---

心得分享到這裡結束,雖然沒有真的用足11款護唇膏(一個月一條的話XD),

但我覺得一年內我可以換這麼多產品,而且每一種都用到見底(凡士林不算),

還有幾種有用到第二條,也是滿驚人的數字了XD

希望有幫到還在挑選護唇產品、或是同樣為嘴唇乾裂所苦的人,

如果還有其他好用的護唇膏,也期待大家推薦給我唷 ヽ(・∀・)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๑哈比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